緣起簡單說──
我與日本手工鏡框的初次邂逅是在一年前,從那一天起我就成為日本手工鏡框魔王的俘虜,忠心追隨他了~(笑)

消化不良的介紹──
日本手工鏡框究竟有何等魅力可以讓人如此神魂顛倒呢?

顧名思義,「日本」:來自日本。
     「手工」:手工製作。
     「鏡框」:鑲配玻璃的木框,通常用來懸掛相片或畫片。(笑)

看到“手工”二個字就可以預想價格或許並不親切…,
不過在瞭解魔王的好之後,就會覺得這錢花的值得呀~(遠目)

這魔王真是個傲嬌的小傢伙~(誤)


所以說,日本手工框到底有哪裡好?

這就要先講魔王最特別的地方──材質:賽璐珞(Celluloid)

===維基百科怎麼說?===
‧合成樹脂的名稱。是歷史上最古老的熱可塑性樹脂。以硝化纖維素和樟腦等原料合成。
‧缺點為其極易燃,有著經過摩擦等容易發火的不耐久性,因此現在已經鮮少使用。
‧於1856年由英國人亞歷山大・帕克斯(1818-1890)發明。


===內行人怎麼說?===
賽璐珞一種硝酸纖維塑膠,應用於各種日常用品之中,其特性是質地綿密堅硬但加工塑型及上色不易。且賽璐珞板料在染色之後,需放置3至5年讓它出水穩定,高級品甚至要靜置10年去「養」,這樣的特性自然慢慢受到市場的排斥,但日本人卻堅定地保留了這項技藝,因為塞璐珞不易塑形,經由手工慢慢打磨出來的鏡框,因為其綿密而堅硬的特性,不論是光澤、切面和潤度,和機器大量生產的鏡框真的是有相當大的差別,而那種內歛的神采,如果你用心去感受,會發現唯有這樣的材質才真的能展現達人技藝的奧妙所在。
         《IAN-20>元 25:http://blog.roodo.com/ian20/archives/1478838.html》



所以將來看到魔王可別誤以為他是普通的塑膠框(板料)唷~!

那麼,日本手工框究竟好在哪裡?

===沙莉簡單說===
1、耐用。曾經聽一位嘴砲老闆說可以放個二百年…。
2、表面不會變霧永遠滑又亮。相較之下一般膠框用個一年就霧掉了…。
3、不易變形。歐美鏡框因為沒有經過縮水處理所以容易變形,常導致鏡片因受擠壓而爆出來…(切身之痛)
4、聲音。將鏡腳合起來輕敲時所發出的聲音清脆悅耳。
5、味道。有一股淡淡的松香味,這是因為製作過程的"去雜質"步驟所造成。(將賽璐珞鏡框泡在加溫的丙酮劑裡數秒,把鏡框內ㄉ雜質去除,以增加它本身的透明度與光澤)
6、最大的優點! 內行人寫得比較好,我們就再來看一次~(喂)

日系手工框最大的優點便是針對東方人臉型所設計,所以在鼻墊處多有墊高加厚的處理,才不會有那種鏡框不時滑落或是貼到眼皮的疑慮。 此外在眼鏡的前後比重上也饒富心思,腳架尾端的水滴形加厚處理,除了在視覺上相當別緻之外,更重要的是它利用這樣的方式去平衝眼鏡的前後比重,以便在配上眼片的重量後,不致頭重腳輕而一直往前滑移。

不過這類的鏡框也不是全無缺點,因為本身材質較硬且重,加上手工打磨的框在厚度上自是有一定的份量,所以初期在選購時,得多花些心思去多試幾款,而配鏡之後也需要一些時日去習慣他的重量感,並請店家在耳腳部位細心調整,才可以在初期時便比較合臉而舒適
         《IAN-20>元 25:http://blog.roodo.com/ian20/archives/1478838.html》

7、缺點。易燃(60℃)、避免觸碰酒精(死穴)、頭髮造型品、有機溶劑…等。


有點難伺候…不愧是……?!#$%^&*嗚...!! (???)


---
咳咳…到這裡我們來認識一下"品牌"這部分,在我腦中大致上歸類成下列兩種:

Ⅰ、日本眼鏡職人泰八郎謹製、角矢甚治郎作、双源、小竹長兵衛作、佐々木與市作、正義作……等。

《特色》‧以師傅為賣點(品牌名多為師傅名)
    ‧幾乎只出賽璐珞框
    ‧傳統樸素
    ‧簡單來說,就是王道吧~!

Ⅱ、其他less then human、spec ēspas(×西野正美)、SPIVVY(×佐々木與市)、Factory 900、元、寿寿美……等。

《特色》‧以品牌為賣點(品牌名多為外文)
    ‧包括一般鏡框、板料框與賽璐珞框
    ‧設計新潮


※ 其實我原本打算只考慮日本職人的框,所以對於其他的品牌都不太在意,真沒想到後來入手的竟是──!


重點終於來了──
在我嚷嚷著要"要存錢要存錢、要買日本手工鏡框!"甚至還列入代禱事項,卻連半毛錢都沒存到的現在,就這樣過了一年……(汗)。在這一年中我盯上的目標是『角矢甚治郎─其の二(赤フ)──也就是我第一個接觸到的日本手工框!



※ 每副手工框的賽璐珞紋路會因著師傅取用的範圍不同而有不一樣的感覺。曾有一支就被沙媽嫌過:

臘腸(囧)

因為魔王們普遍框.很.大……,搭上我的長窄臉,你就是會覺得這眼鏡怎麼這麼"寬"!所以我一直在尋覓小框。剛好角矢初期的系列框都蠻小的,其の一、二的長方形也是我認為最適合我的框型~最後再加上一個絕對條件:紅色,當初就是為了找紅色鏡框才認識魔王的說……XD

---
於是,就在我都決定好框要在哪家買、鏡片要在哪家配的時候……!
我卻在一時興起的和家人去@$%^吃晚餐,吃完晚餐去無印良品買立可白的途中,就在距離入口只剩二公尺的時候,眼尖地發現旁邊的**眼鏡行(?)有在賣…手工框框框框框框啊啊啊啊啊啊啊!

 那當然一定要看一下的呀~!


結果就這樣遇見了讓我30秒內變心的小魔王↓↓↓

《PLS.PLS. celluloid 品番-PLS07 5317-145 col03 高嶋孝文手造》
    ↑      ↑        ↑    ↑   ↑  ↑    ↑    ↑
     品牌      系列        型號      框面間距     顏色      師傅
                         ↓      ↓
                      框面對角線長  鏡腳長



※ 這是pls.pls今年三月首次推出的賽璐珞系列,師傅是高嶋孝文,印象中也是在日本手工框的重鎮福井縣…啥的。(喂)

理想的大小!卓越的框型!漂亮的紅色紋路!還有那兩顆有鑲就是給人感覺比較高級的裝飾!以及和角矢2比起來連我媽都覺得優的質感!最重要的是──親切的價錢!

我秉持著可遇不可求的心態,默默地盡力說服沙媽,於是

「一定要還我錢喔!」

『嗯!』

就這樣在獲得金主的首肯下安心地把這一生的大願望之一給實現了一半~(遠目)

為何說一半?
因為我只買框沒配鏡片呀~!沒錢...SEIKO請等我!)



結論ㄟ!等等!先來看一下照片先~XDD
P.S:拍得不是挺好請見諒囧rz…(為了要讓背景漂亮一點所以在很微妙的位置拍,追根究底還是我房間太亂了……|||)
    晃+偏紅+沒電……埃!



▲白淨的紙盒~


▲還附上防塵紙呢!


▲手工框的另一賣點:盒子!(不愧是日本來的…(汗))


▲呀~出現啦!小魔王!(木盒內側印的是師傅的名字)


▲小魔王的全副裝備~


▲呵呵~跑出來啦~


▲呵呵呵~(傻笑)


▲這就是那有鑲就是給人感覺比較高級的裝飾!還有在腳架部分也有二顆小圓點,我看手工框幾乎都會有這二顆,是特徵嗎?


▲右鏡架刻著"pls.pls. celluloid "


▲右鏡腳刻著"made in Japan"


▲左鏡架刻著"品番-PLS07 53□17-145 孝文 作"(轉接處是所謂的七枚蝶番?)


▲左鏡腳刻著"col.03"(紅色好像都是三號?)


▲戴上去之前看到的視線?XD


▲躺了…。
▼在下我戴起來…就像這樣囉~


論:
真的沒想到會這麼快呀
…XDD


後記──
雖然網路上的評價有好有壞(實際上評價也不多),唯一肯定的是我一定是買貴啦!(爆)
(((碎碎念:沒關係…我有堅強的保固與零利率分期~~~自我安慰中~でも)))


(((そんなの関係ねぇ!)))





《延伸閱讀》
‧參考文獻:IAN-20>元 25:http://blog.roodo.com/ian20/archives/1478838.html
      你對日本手工眼鏡及品牌到底了解多少?(本源堂老闆在FG的PO文)
‧日本眼鏡網站:メガネパーク(MEGANE PARK)
        クチュリエ眼鏡 (メガネ、めがね)サングラス専門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